•  發現聲音的奧秘:ECM Hi-SNR 麥克風

    發現聲音的奧秘:ECM Hi-SNR 麥克風

    在現代科技日新月異的時代,我們對聲音的追求從未停止。無論是音樂的動人旋律,還是清晰的語音通訊,我們都渴望捕捉到最真實、最動人的聲音。而在這場追求聲音品質的旅程中,ECM Hi-SNR 麥克風正是您的最佳夥伴。

  • 共振頻率模擬

    共振頻率模擬

    不論是壓電式蜂鳴器或是電磁式蜂鳴器,基本上都需要一個共振腔體去提高產品本身的音壓。以吉他為例,假使吉他單有琴弦而沒有後方的音箱(腔體)可以將琴弦所發出的聲音放大,那麼聲音將會非常小,必須很靠近才能夠聽到。 由此可知腔體的共振對於音壓表現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吉他弦是擁有複合式頻率的響線,但蜂鳴器通常只有單一個頻率點能發出最大的聲音 (例如:3.2KHz)。因為這種單一頻點的特性,蜂鳴器共振腔的設計方式會與吉他有所不同,必須針對所期望頻率點進行設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 收音通頻響模擬

    收音通頻響模擬

    志豐電子擁有COMSOL Multiphysics Software & 高速電腦工作站,可以在產品發前期,可先將產品機構3D/Rubber holder /Mic參數,輸入至COMSOL系統進行Mic收音通道的頻率響模擬。 在COMSOL 系統裡需要設定 Mic/Rubber holder及相關參數,設定完成後進行求解 (Fig.1.1~1.4),如果模擬曲線未達到期望值,可回到3D模型修正尺寸,並再次模擬頻響,如此反覆數次,通常可在電腦上模擬分析出數筆不同頻響曲線,並找到最佳化頻響曲線,再依最佳模型進行Mockup製樣,再進行樣品組裝量測,以驗證是否符合COMSOL模擬曲線,並加以微調至與模擬一致,便可進行批量製樣交付客戶驗證,直到正式開模。 這樣的科學手法,除了可事先將模擬結果提交給客戶評估,也可避免Try & error 土法煉鋼進行反覆實驗,不僅浪費時間,也耗費相當人力費用。

  • 壓力聲學

    壓力聲學

    利用COMSOL多重物理偶和模擬分析軟體來建立一個可以快速評估耳機單體在IEC318標準壓力場的聲音特性,IEC318標準屬於Type 1人工耳,是用來定義人耳在完全無洩漏的條件下的聲學負載,其應用的頻寬為100Hz到4KHz,此壓力場的音壓和阻抗對應頻率的資料曲線能被事先模擬計算,並用來確認是否符合該專案耳機所定義的規格。

  • 磁迴

    磁迴

    開發一顆成功的喇叭,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因素是擁有一組恰當的磁迴設計,因為它直接影響了喇叭的音壓效率以及成本。使用有限元素分析工具來找出磁鐵與導磁金屬(低碳鋼)的最佳化結構與比例,可以有效的節省開發時間與成本,讓設計者所需的所有相關參數都能在製作實際樣品前被推算出來。

  • 出音口結構設計

    出音口結構設計

    出音口的設計也是左右頻率的要因之一,但主要仍以腔體設計為主,音孔次之。音孔設計必須考量孔徑、位置與形狀三個面向。由亥姆霍兹共振腔的原理可知音孔越大頻率就越高,音孔越小頻率則越低;音孔置於產品正中央則頻率高,偏移則會導致頻率下降;音孔形狀也或多或少影響頻率與音壓。原則上必須整體考量才能成功設計出符合期望值的產品。

  • VoIP網路電話

    VoIP網路電話

    VoIP網路電話是一種更先進、更可靠的新興通信技術,它取代現在的傳統通信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網路電話正在將互聯網和傳統通信的技術整合到我們日常生活中。 志豐電子擁有強大的聲學模擬分析技術,就能夠有效的幫助客戶分析和改善相關產品。我們根據客戶產品的應用條件和需求,志豐電子可以從揚聲器規格的選擇到音箱外觀設計都可以完成。

  • 膠套設計

    膠套設計

    因為Mic (Microphone) 是一種非常敏感的電聲元件,通常是安裝在PCB & 面板之間,因此需要透過氣密緩衝材料與面板做緊密配合,以確保聲音只會從Mic收音孔進到Mic振膜,而不會從其他路徑到Mic,同時要確保收音通道的直徑與長度規格,避免共振頻率落在工作頻率範圍內。 因此,要達到產品最佳的Mic收音特性,除了Mic單體的基本特性要符合之外,Rubber Holder 也是影響聲學特性很重要的零件之一。 Rubber holder 的材質也會影響隔音特性,一般是選用Shore 50A的 Silicon Rubber holder,除了氣密特性較佳之外,也可吸收外殼/PCB傳導來的機構振動噪音,只要給予Rubber ring適當的干涉力,即可達到隔離氣密 >15dBSPL 目標。

  • 單體研究分析

    單體研究分析

    單體動力(BL),振動系統的質量(重量),眮體的剛性和懸吊系統的順性,所有這些參數為喇叭的音質塑形。一個明確的要求,例如,高效率,深沉低頻或是低失真…等等,給了單體設計或是音質調整的方向。單體設計者針對需求先鎖定關鍵參數,然後再與其他參數取得平衡,來設計出符合要求的喇叭。

  • 側邊出音結構設計

    側邊出音結構設計

    側邊出音結構的產品設計大多源自於客戶的ID外觀要求,為求避免影響產品正面外觀而希望將出音口設計在側面。

  • 麥克風氣密結構設計

    麥克風氣密結構設計

    Mic Rubber holder 與機構緊配的關鍵是 Rubber Ring,透過這圈Ring,可使Rubber Holder 與面板緊配氣密,以變免Mic收到來自產品內部喇叭播放時的壓力波信號,導致DSP在處理AEC的特性不佳,使產品在通話時有過多的迴音or失真現象,使通訊品質下降。 因此,Rubber Ring 要達到氣密,機構也必須施予一定緊迫力,使Rubber Ring 能充分干涉面板,以達到寬頻的氣密隔離性能,在做語音品質測試時,可使AEC測試項目更較容易通過。

  • 最佳氣流量

    最佳氣流量

    因為最近很夯的元宇宙話題,虛擬實境又再度得到大眾關切,設計虛擬實境裝置的聲音通常涵蓋壓力聲學或是近場聲學;此近場聲學的範例揭露了如何在如此小型的揚聲器上,設計適當的音箱氣流量來有效延伸低頻的聲音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