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 車用免持通話麥克風模組設計擬

為了避免駕駛在行車期間手持電話通訊而發生危險,因此產業發展出車用免持通話系統,駕駛不須手持話筒即可直接對Mic Module 說話,大致可分為汽車前裝與汽車後裝市場兩大類,前裝Mic Module是安裝在車頂地圖燈居多,喇叭則是用車上現有喇叭系統,而後裝市場則是夾在遮陽板 or 固定在方向盤後方居多,產品大都是自帶喇叭,兩類皆須要具備AEC功能,避免在車內通話時產生過多迴音,而影響通話品質,車用Mic module 如Fig.4.1。

Fig.4.1 Hands-free car mic module

Mic module通常是由 ECM or MEMS Mic 構成前端收音功能,Mic又可分為數位式與類比式輸出介面 (Fig.4.2),指向性又可分為全指向性與單指向性((Fig.4.3)。

Fig4.2 Digital vs Analog Interface
 
Fig.4.3 Mic Directional

數位式具有較佳抗雜訊性能,但缺點是連接到Audio Codec的距離無法太遠,而類比式只要正確使用隔離線 or 絞線,傳輸距離通常可> 2m以上。 關於指向性,單指向Mic 可獨立衰減180 度方向的Noise,例如引擎噪音,而 2pcs Array Mic,可再進一步只收駕駛方向的語音通話,使拾取到的聲音品質更佳,但須搭配Beamforming 演算法 & DSP(如 Fig.4.4)。

Fig.4.4 Hands-free mic for c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