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共振頻率模擬

    共振頻率模擬

    不論是壓電式蜂鳴器或是電磁式蜂鳴器,基本上都需要一個共振腔體去提高產品本身的音壓。以吉他為例,假使吉他單有琴弦而沒有後方的音箱(腔體)可以將琴弦所發出的聲音放大,那麼聲音將會非常小,必須很靠近才能夠聽到。 由此可知腔體的共振對於音壓表現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吉他弦是擁有複合式頻率的響線,但蜂鳴器通常只有單一個頻率點能發出最大的聲音 (例如:3.2KHz)。因為這種單一頻點的特性,蜂鳴器共振腔的設計方式會與吉他有所不同,必須針對所期望頻率點進行設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 出音口結構設計

    出音口結構設計

    出音口的設計也是左右頻率的要因之一,但主要仍以腔體設計為主,音孔次之。音孔設計必須考量孔徑、位置與形狀三個面向。由亥姆霍兹共振腔的原理可知音孔越大頻率就越高,音孔越小頻率則越低;音孔置於產品正中央則頻率高,偏移則會導致頻率下降;音孔形狀也或多或少影響頻率與音壓。原則上必須整體考量才能成功設計出符合期望值的產品。

  • 側邊出音結構設計

    側邊出音結構設計

    側邊出音結構的產品設計大多源自於客戶的ID外觀要求,為求避免影響產品正面外觀而希望將出音口設計在側面。

  • 防水蜂鳴器設計

    防水蜂鳴器設計

    一直以來,大多戶外所使用的蜂鳴器都會有一定程度的防水要求,產品開發也會依據客戶各種應用設計不同的防水方式。以志豐的2000系列大型警報器來說,機構內部設計了擋水的結構並透過特殊防水膠可有效將水阻隔在產品之外。 除了IPX7~IPX8的防水設計外,志豐也可提供符合IPX5~IPX6的防水設計。 下圖外殼擋水設計可以有效阻擋IPX6強力水柱,且不會影響音壓表現。

  • 煙霧偵測警報器的蜂鳴器設計

    煙霧偵測警報器的蜂鳴器設計

    根據煙霧警報器法規 UL-217, 煙霧警報器音壓不可低於85dB@3M,且頻率不可以高於3.5KHz。雖然人類的聽力範圍可達20Hz~20000Hz而最敏感的範圍為 2K~5KHz。隨著年紀增長,耳膜所可以接收到的頻率範圍也會開始下降(或是敏感度下降) ,因此若是煙霧警報器頻率太高,部分長輩實際聽到的聲音就會變得很小聲或是聽不見,而達不到警告效果。 煙霧警報器類的產品認證並非蜂鳴器單體的音壓與頻率達到規格即可,而必須是以煙霧警報器的型態下於專業實驗室進行測試合格才算通過。

  • 多音色與醫療電子設備的蜂鳴器設計

    多音色與醫療電子設備的蜂鳴器設計

    多音色產品為多種功能或是不同音色集合而成的產品,客戶可以只用單一顆蜂鳴器達到需要二顆蜂鳴器才能展現的多重音色效果。如此不僅降低生產成本且可針對客戶需求挑選或設計以便節省空間。 醫療電子設備用蜂鳴器須符合IEC6061-1-8法規,以醫療用蜂鳴器來說,重點是需要針對多種頻率需求去做設計,不同的聲音同時也代表不同的狀況及情境的設定,可以讓醫護人員可以透過聲音很快速的反應現在病患所遭遇到的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