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體研究分析

單體動力(BL),振動系統的質量(重量),眮體的剛性和懸吊系統的順性,所有這些參數為喇叭的音質塑形。一個明確的要求,例如,高效率、深沉低頻或是低失真…等等,給了單體設計或是音質調整的方向。單體設計者針對需求先鎖定關鍵參數,然後再與其他參數取得平衡,來設計出符合要求的喇叭。


建立模擬模型來預測在特定驅動電壓與收音距離的頻率響應。阻抗曲線可以說明單體的低頻特性,以及在高頻的電感效應是否會影響到高頻的音壓。


如果在單體設計上有些問題造成頻率響應在特定頻率形成故障或是峰和谷,我們可以分析該頻率的模態,然後下對策去解決或是阻尼它。

以動畫圖解在有問題的頻率上的模態。


包含單體懸邊與彈波所形成的不對稱的懸吊系統,會造成尤其是低頻的總諧波失真變高。


剛性(Kms)對位移圖顯示了當振膜工作時懸吊系統的對稱或是不對稱,達成低失真最重要的方式,就是盡量保持對稱的剛性(Kms)或順性(Cms)對上位移以及單體的動力(BL)對位移。 當設計者調整某一個喇叭參數時,通常會影響另一個或甚至其它幾個參數,透過模擬結果可以簡單直接的讓設計者了解需要再微調哪個參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