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 壓力聲學

利用COMSOL多重物理偶和模擬分析軟體來建立一個可以快速評估耳機單體在IEC318標準壓力場的聲音特性,IEC318標準屬於Type 1人工耳,是用來定義人耳在完全無洩漏的條件下的聲學負載,其應用的頻寬為100Hz到4KHz,此壓力場的音壓和阻抗對應頻率的資料曲線能被事先模擬計算,並用來確認是否符合該專案耳機所定義的規格。


IEC318連接器的容積大約有2C.C.左右。


耳機單體的直徑為40mm,IEC318連接器與耳機後腔容積都設定為全密閉無洩漏。


將Thiele Small參數設定在耳機單體振膜的有效振動面積上。


用來計算出振膜與IEC連接器及後腔耦合後有效振動面積上的加速度,然後在計算出頻率響應與阻抗曲線。


也可以分析連接器內的總壓力場與聲壓分佈情況。


模擬結果為頻率響應和阻抗曲線,不像一般喇叭工作在自由音場,低頻在壓力場容易累積音壓,尤其是在完全無洩漏的情況下,有些耳機會刻意安排適當的洩漏,在衰減低頻的同時提升中高頻的音壓。所有類型的設計都能透過建立模擬模型來預測聲音特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