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 共振頻率模擬

不論是壓電式蜂鳴器或是電磁式蜂鳴器,基本上都需要一個共振腔體去提高產品本身的音壓。以吉他為例,假使吉他單有琴弦而沒有後方的音箱(腔體)可以將琴弦所發出的聲音放大,那麼聲音將會非常小,必須很靠近才能夠聽到。


由此可知腔體的共振對於音壓表現而言是不可或缺的要素。吉他弦是擁有複合式頻率的響線,但蜂鳴器通常只有單一個頻率點能發出最大的聲音 (例如:3.2KHz)。因為這種單一頻點的特性,蜂鳴器共振腔的設計方式會與吉他有所不同,必須針對所期望頻率點進行設計才能達到最佳效果。


志豐電子能夠針對客戶需求的發聲頻率設計合適的腔體。以往開發新品時,必須透過製做出樣品實物才能驗證產品是否能夠符合規範與規格。而今,借助COMSOL模擬軟體僅須使用3D圖面便能進行頻率的模擬運算,再依據模擬結果來修正3D設計即可,能夠大幅縮減開發驗證時程與成本。


看下一篇: 4.2 出音口結構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