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波反射

在有聲音裝置的消費型電子產品的市場中,有些產品的設計著重在音質表現,有些產品則著重在外觀與價位。獨特的外觀設計有時會限制揚聲器在產品內的位置。如何在外觀與好聲音中取得平衡?這一直都是設計者需要認真思考的議題。當外觀初步確定後,使用有限元素分析工具來預測及分析不同揚聲器的擺放對產品音質的影響,就可以事先選擇最佳的揚聲器位置。 這裡有三種不同位置情境放在同一產品內的模擬分析研究。 下圖一顯示情境一的揚聲器擺放位置。

圖一  情境一的揚聲器位置

兩顆揚聲器以並聯的方式結合,Z軸為使用者聽音位置。圖二顯示情境一的模擬條件設定與結果。

圖二  情境一的模擬條件設定與結果

下圖三為情境一的模擬及預測的音壓與阻抗曲線。

圖三 情境一的音壓與阻抗的模擬曲線

圖四顯示情境二的揚聲器擺放位置。

圖四 情境二的揚聲器位置

圖五顯示情境二的模擬條件設定與結果。

圖五  情境二的模擬條件設定與結果

圖六為情境二的模擬及預測的音壓與阻抗曲線

圖六  情境二的音壓與阻抗的模擬曲線

圖七顯示情境三的揚聲器擺放位置。

圖七  顯示情境三的揚聲器擺放位置

圖八顯示情境三的模擬條件設定與結果。

圖八  情境三的模擬條件設定與結果

圖九為情境三的模擬及預測的音壓與阻抗曲線。

圖九  情境三的音壓與阻抗的模擬曲線

圖十為三種不同情境的比對曲線,其中音壓最高的為情境一的擺放方式。

圖十  模擬曲線比對

我們可以很容易的了解到,揚聲器不同的擺放位置並不會影響其阻抗曲線,但是音壓會受到音場的差異與反射的影響,從比對結果來分析,情境一在大約1.2KHz到10KHz的音壓最高,這代表如果高音壓是該產品的設計重點,則情境一為最佳的擺放位置。如果產品的應用不需要高頻延伸超過10KHz,情境二跟三幾乎擁有相同的音壓表現,否則情境三在高頻超過10KHz以上有較嚴重的音場相互抵銷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