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EC最佳化設計

通信產品通常會配有Mic & Speaker,當在進行雙工通話時,Mic 會拾取到產品本身喇叭所播放的聲音信號,再次進入到系統,導致系統產生迴音,而無法順利進行通話。 要消除系統嘯叫聲,一般需要機構與DSP 雙重對策,才能有效消除,Mic可採取Uni Mic 以降低來自後方喇叭的訊號,Mic必須盡可能遠離喇叭,且兩者應避免安裝在同一平面上,Mic也可利用Array 形成指向性Mic (Fig.7.1)。

Fig.7.1 Speaker Phone Acoustic Echo Issue

關於喇叭與機構組合也要做好防震設計,避免喇叭共振傳導到Mic,使迴音& THD更加劇烈,最後就是要透過DSP+AEC 演算法,進行迴音消除演算,以利將迴音衰減至最小,使通話品質提高 Fig.7.2)。

Fig.7.2 AEC (Acoustic Echo Cancell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