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座標

最近幾年智能喇叭在目前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市場上快速發展,為了符合一般消費者在家裡的使用情況,大部分將外觀設計為圓柱體形狀,並透過內置揚聲器朝下方擴散器發聲,目的將聲波均勻地朝360度的環境散佈給一個或多個可能在家隨意走動的使用者(此概念與陣列麥克風搭配適當的演算法來收音類似)。擴散器的形狀與其跟揚聲器振膜的距離會影響聲波如何散佈與輻射到周遭環境。



應用COMSOL多重物理(有限元素分析軟體)建立模擬模型,可以預測揚聲器前方經過最佳化設計的擴散器如何散佈聲波的極座標圖。


以額定功率驅動喇叭,選擇一特定頻率來觀察音壓如何散佈與輻射到周遭環境。



選擇預計要分析的軸以及頻率,用極座標圖顯示資料。



選擇另一個軸作分析。



如果產品需要改善某頻率的音壓,志豐電子可以建議有效的改善方式,並在製作樣品前提供改善前後的模擬比對結果,確認改善的方式有效才安排製作樣品。



客戶希望改善高頻,例如提升6000Hz的聲壓以及該頻率在360度環境的平衡擴散,模擬的結果確認改善方法有效。